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區域研究方法論專題
SEMINAR ON AREA STUDIES 
開課學期
96-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國家發展研究所  
授課教師
葛永光 
課號
NtlDev5068 
課程識別碼
341 U65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國發300 
備註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壹、課程名稱:區域研究方法論

貳、授課教師:葛永光

參、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使學習者能瞭解區域研究的基本理論與研究途徑,以期學習者能夠掌握足夠的知識與方法,從事進一步的研究。本課程的目標,不在教授學習者研究方法,學生應該從其他課程研習相關的知識。不過,為了研習的方便,本課程也將簡介相關的知識,如比較研究法及田野調查法等。然而,本課程的重點,主要仍將置於區域研究相關的理論研究途徑,希望透過本課程的學習,能充實學生的理論訓練,提高學生的研究品質。

肆、課程要求
學生必須準時出席上課,並在課前研讀相關的教材,上課時應積極的發問和參與討論。學生必須在期中時交一篇讀書報告,並在期末時交一篇研究報告。學生的成績將由平時課堂上的參與及兩篇報告來決定。

伍、指定教材
1. Ronald H. Chilcote.1981. Theories of Comparative Politics. Westview Press.
2. Crawford Young.1982. Ideology and Development Choice in Africa. Yale University Press.
3. Robert Wade. 1990. Governing the Market.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4. 葛永光著。民80年。文化多元主義與國家整合。正中書局。

陸、課程大綱
1. Introduction
2. Comparative Approach
* Chilcote,Part I.
Przeworski, Adam and Henry Teune. The Logic of Comparative Social Inquiry. Chps.2-5.
Lijphart, Arend. `Comparative Politics and Comparative Method,` APSR,LXV (1971),
682-93.

3. Field Research
* Earl Babbie,李美華等譯。民87年。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下)。時英出版社。Chap.11.
Robert Burgess. Field Research: A SourceBook and Field Manuel.
4. Survey Research
*Earl Babbie. 同上。Chap.10.
5. Marxist Approaches: Class Analysis
* Chilcote, chap.8.
Nicos Poulantzas. Political Power and Social Classes.
6. Marxist Approaches: Dependency and World System Theory
* Chilcote, chap 7.
龐建國著,1993,國家發展理論。巨流出版社。
7. Modernization and Structural-Functional Approaches
* G. Almond and B. Powell. Comparative Politics: A Developmental Approach.
* Chilcote, pp.278-287.
D. Easton. The Politics of Modernization.
8. Structural Bureaucratic Analysis and Elitist Approaches:
*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